治漏工程-專利工法     施工報告工料分析

報 告 人:陳 財 佑

 

對    象:工程師 / 土木技師 /建築師 /工程主管等

 

主   題:防水治漏之差異

 

定   義:建築物施工中所有預防將來漏水之工程叫『防水』

         建築物由於不均勻沉陷/地震/風壓/材料老化等因素影響導致漏水,

         針對各種要因分析研判,以各種材料及工法處理漏水問題『治漏』

 

常態錯誤:垂直思考為普通常態錯誤,如樓板漏水為相對上方破損:

         內牆滲水彷彿外牆破洞:地板滲水為外樑龜裂:浴室滲水一定防水層破損‧

 

心路歷程:陳財佑人66年就學正修土木工程,71~73年服役工兵,

         73~82年就業於各營造廠及建設公司工地現場及客服維修‧

         期間了解建築物之構造及建材之特性,修單位了解漏水問題為維修之主軸,

         建築物形成時應注意何種預防,一但漏水又該如何處置較佳‧

         82年成立統軍防水工程,專為建築物體漏水預防之施工,

         當年除公共工程外,建築物還未有防水觀念,推行時遇到很多阻礙,

         多年來的推動漸漸的防水成為一項必要工程‧但防水工程基於防護不良/材料屬性

         /未保護的人為破壞等種種因素而無法全然防護;

         一但有漏水問題,治漏工程則為一大專業工程‧

 

挫   折:維修初始,思考方式和現在的各位一樣,

        總是充滿了常態錯誤概念,維修常常是工程浩大卻徒勞無公‧

        求助無門:請教學長及前輩,翻閱無數防水書籍,

        所得到都是停留於傳統思維,無法突破‧

       收穫:履敗履戰是本人特性,面對失敗沒有去找合理的理由來原諒自己,

       而是去找有效的方法來解決問題‧

       針對結構特性思考水路徑起始點,也非破壞作有效處理‧

       數十年如一日,面對失敗重新思考,研究新工法,終於有所收穫‧

 

分  享:材料之應用:新工法之發現,我很樂意向程師朋友們報告我的理念、

          材料廠牌及編號,並樂意現場示範‧

 

被仿傚:我認為業主有知的權利,所以知無不言,

        但所得到的結果卻是業主按我的工法及材料施工‧

 

回馬槍:本來我也不知工法被仿傚:就算知道了也不以為然‧

        偶有業主向我抱怨一某案你的工法無效‧但我又不曾施工某案,何來無效之說,

        業主才坦言針對某案我曾示範過,他們照作卻無效,

        我現場堪查後發現他們學的只是皮毛,未學成精瓍:工法及材料配比均有缺失‧

 

專利申請:1.新工法之發現只為了有效及方便施工,當時沒有申請專利觀念‧

          2.有人拿我的工法申請專利,很幸運公告期間有人檢舉,方才警覺申請專利之重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性,所以各種工法均申請專利以保護不被模仿‧否則被模仿還被搶先申請專利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爾後發生發明人被模仿者提告,處境是很難堪的‧

 

自  傲:與工程界閒聊或簡報,我很自傲的說,治漏其實很簡單,

       你想的就是錯的那就刺治漏正確工法,當然很多人起先會不以為然,

       後來才感受到我自傲有理,現在看到本文的你或許正不以為然,

       我不意外你不是第一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‧

 

施工規範:工程界各工種都有材料分析/工料分析/施工說明等慣例‧但在『治漏』

         領域因材料不公開/工法不公開,所以無法執行上述慣例‧

         工法申請專利再公開工法及材料有違專利精神‧

 

變通辦法:

1.甲方提供工法及指定材料,乙方負責按工法及材料施工‧

2.乙方提報工法級材料,經甲方審查評估許可後,乙方依所提報工法及材料施工,

  因一切均由甲方審查認可後才執行,故乙方只是執行單位,不負責成敗‧

  本人曾向無數甲方提出上述之『變通辦法』,目前止未有人答應過‧

 

不  解:甲方想主控工法,卻要乙方負責成敗,令我不解‧

       洋洋灑灑之材料證明、檢驗報告、工料分析真的是治漏成功的保證嗎?

 

工務員難為:公共建築物滲水依採購法,需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設計,

再公開進競標最低標負責施工,問題在顧問工作專業人員,

為不懂治漏得土木技師或建築物,(非否定他們的專業,但治漏並非他們所長),

施工廠商施工完成後,保固期間美次雨後一定依合約到場,

進行無效的羞補,直到保固期到或主辦換人,其實本工程為治漏無效施工,

一切依法令執行,大量錢也花了,漏合法及效果公務員難取捨

 

政策與對策: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,在不違法/為國家省錢

/有效治漏/先決條件,本團隊已公家團體許多案件‧

結果論:本工程團隊使用專利工法聯合使用可達到甲方業主之需求,

       建議甲方業主不必要意『過程』,而是注重「結果」‧

 

驗收官:我們的驗收官非甲方,老天爺驗收的結果才是真答案治漏施工報告:

       成工省錢,無效免費,甲方不吃虧‧施工清場,工法保密,乙方不損失‧

 

各行同質性:曾請教各行如海洋大學養殖系黃教授,養殖有無標準化量化

他回答”‧天候/水質/地質無常變化,將影響養殖成敗各行中非每個細項,

均可作標準化量化治漏亦如此治漏工廖分析:地球有兩個世界, 

  1. 一個是度量衡可丈量的世界:
  2. 一個是心靈感受的世界,治漏屬第二種,基本上它無法以計算單位衡量,如硬要分析,比例如下:

1.工法(know How) →30%   2.工管費 → 30%

3.材料費→ 20% 4.風險承擔費 → 20%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財佑治漏技研 的頭像
    陳財佑治漏技研

    陳財佑治漏技研

    陳財佑治漏技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